close
因為紀錄片的事情搞得自己神經兮兮
每天除了睡覺之外的時間我大概都在想這件事

畫面不夠
我知道

連結性不強
我同意

手震嚴重
我也明白, 因為是我拍的

把手頭上的片段看了好幾遍
絞盡腦汁地用腦中的剪輯器把畫面縫合起來
好像怎麼都不對

每天花很多時間一直想同一件事是很令人不舒服的
於是我慢慢將注意力挪到生活
拍片不難
但是拍好片子很難
一部電影最重要的地方
在於故事, 以及說故事的方式
而如何創造出好的故事?
再怎樣驚奇的創意都來自於自身經驗

我開始觀察
在公共電話亭, 一聽到親人聲音就落淚的印尼外勞
住在巷口, 老是穿得像流浪漢的畫家
不分日夜沒來由吹哨子, 只為引人注意的阿嬤
年紀大手卻不會抖的牙科老醫師, 他的診所開在無名小巷, 卻總是爆滿
父母老要求我過八點不得喧鬧, 只因怕隔壁愛罵老公的大嬸上門
"為什麼要怕她? 就罵回去啊"我說
後來才知道, 碎碎念大嬸在一次孫子發燒時, 厲聲要求當醫生的兒子趕回來
而她唯一的兒子就在路途中喪生

我的生活中充滿了故事


最後還是回歸到了原點
你想怎麼講這個故事?

我想文字是很重要的
才明白為什麼黑澤明會告訴每個想當導演的人
:先從寫劇本開始吧!
雖然以為旅行時所寫上萬字的手札就是最好的劇本
但我還是要再寫一次

保持好奇心
就是讓別人對你感到好奇的最好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james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