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現在的心情如何?
就是不甘心現實與想像的差距嘛。


2. 為什麼喜歡電影?
常覺得自己的生活無趣,想去別人的人生裡逛逛。
可惜人生只得一次,貪心如我,自然想找個捷徑多活、多體驗、多感受幾遍。
電影是我目前找到最貼近的捷徑。


3. 為什麼喜歡創作?
我喜歡讀小說、聽音樂、看電影,因為太喜歡以至於自己開始嘗試。
但國二寫長篇小說的時候,就發現創作的過程其實充滿沮喪,甚至大部分的時刻都極其痛苦,
然而,某些時候,靈光乍現或是(尤其是)作品開始長出自己的靈魂時,那種快樂與感動難以言喻,而且會上癮。
讓作品觸及觀眾又是另一種快樂的昇華了。
我想自己對於這世界有很多想要宣洩與表達的,而那對我而言是不創作就做不到的。
有時還是會自問:讀小說、聽音樂、看電影不是更單純而愉快麼?
是的,當我讀小說、聽音樂、看電影時感到非常幸福,
然而那種幸福感很快就被大腦遺忘了,我很努力想留在幸福的感受裡,卻尷尬地發現自己另一隻腳仍踏在不可愛的現實世界中。
我發現要彌補這種空虛與落寞的方法,就是讓自己完整地進入那個世界。
親臨創作中人物所走過的風景永遠不會忘懷,也不需要離開。


4. 你覺得自己有才華嗎?
有可能,很多時候我會以為自己是天才還沾沾自喜,不過眼界越寬就越知己之不足。
現在我認為才華是一點點天份加上很多很多很多的學與努力。
努力與勤奮勞動可是不一樣的。


5. 對於台灣影視業環境的感想是?
大二的時候去當公視紀錄片的製片助理,光看人家拍空景就開心得要死,
那時我真認為自己非得(並且已經)走在影視行業的道路上了!
大三時適逢E報剛強姦完我的身心,什麼熱情離我千百里遠,就算實習拍到夢想中的劇情長片也沒那麼開心。
拍片過程產生很多失望,發現就算是最專業的國片團隊還是有諸多可避免的缺失,
而且身邊很多笨蛋(但可能是我太經常自認聰明)、絕望領袖、懷才不遇、鬱鬱寡歡的創作人,
我很容易被身邊的人影響,久了也深陷自以為廢物的折磨中。
最主要是工作時間太長太疲憊了,我一累對生活的感受力與熱情就會瞬間降到0,而且健康狀態低落,
當時經常懷疑自己怎麼成天只期待放飯,真的那麼愛一定要拍電影嗎?
到現在我還是認為拍電影是全世界最好玩的事,只是沒錢好好、慢慢拍讓人傷腦筋。


6. 你為什麼要拍電影?
人生在世,總會希望留點什麼,就算一點點,可能可以改變世界的東西也好。
我總是渴望自己可以被看見,也許就是害怕寂寞吧。


7. 一定要拍劇情電影嗎?
不一定啊,其實我認真想過自己從製片做起會是何等情況。
我會很忙、很窮、很累,專注於瑣事,而且可能會錯過導戲與拍攝現場並且沒時間靜下來創作。
不過還是可以參與到部分,熟悉流程,
我的反應與危機處理會更加快速,與人相處因為需要大量跨組溝通而更狡猾小心,
但我看電影與閱讀還有創作慾望會下降,因為我放假就會需要睡覺或是出去玩。
我會認識很多人,然後我會失去生活品質,我並沒有在生活。
一開始我會說服自己的選擇是對的,時時提醒自己有明確的終極目標(創作)。
但是我很可能會因為長期的過勞而顯得消沉、懶惰於思考(變笨、變鈍)、遲鈍於感受。而沒有感受幾乎等同沒有創作。
寂寞殺死一隻貓,無聊可以殺死一個人。
感覺起來有點糟,就是離開的時候。
我不一定要拍劇情電影,事實上,我已經拍過一部劇情電影了。
我學習到一些公式,但關於創作與人,我認為自已沒有長進。
不過,以上都是從實習的經驗延伸想像,並不等於參與所有的劇情電影都是這樣。


8. 既然拍劇情電影這麼糟何必考慮?
大概因為這是一條最保守的路吧。
總是會被傳統影響,認為菜鳥就是欠缺經驗磨練,而且實習只參與到拍攝,前製與後製都沒摸到。
另外,很有可能是因為自己也跟別人一樣懶惰,
不願意花腦筋去想像、身體力行去創造另一種就業可能。因為走新開發的路總是比較累人啊。


9. 你有想過去拍紀錄片嗎?
有,其實目前最傾向去拍紀錄片。不過這個立場很可能讓其他問題的回答都失真,好壞評斷不客觀
身為一個懶惰、自認聰明的人類,自然會去觀察所謂的成功模式:其他導演如何成為一個導演?
我發現很快成功的人都很快失敗,然後那些失敗的人就會退而求其次去拍紀錄片,重點來了,他們往往是靠紀錄片再次成功的。
最大的原因是,真實人生的故事沒有瑕疵,這點很吸引我。因為它們一定是真的。
那麼多色彩斑斕的劇本往往比不上真實人生。
況且,我根本是個沒什麼故事的21歲年輕人。從自身出發的創作,連自己都說服不了。
但是我很需要知道一部好紀錄片該怎麼拍。


10. 你為什麼要選擇先就業再讀書?
因為不知道自己要唸什麼啊。
高中已經夠混了,竟然挑了一個自己沒聽過的科系(雖然很像我會做的事)結果也唸完四年。
但大學畢業後的事情對我而言會影響人生比較多。我想知道自己到底想、適合做什麼。
從小到大學習態度頗怠惰,眼光也因此狹隘,幸好我有發現這件事並有所警覺,所以即時煞車沒有奮力把自己丟去國外。
世界上不是只有電影導演能讓我充滿熱情吧?
終究有幾件事情我可以做好且樂意投入其中。只是我期待在工作中發掘。


11. 你在意薪水嗎?
完全不在意。
可以吃飽、有地方安穩睡覺就好。


12. 如果不進影視圈工作你要幹嘛?
還是得找份工作啊,我有停下來會死的病。
讓我想想我可以做什麼......一份可以寫字的工作!最好與美學有關。
保持思考、保持觀察、保持感受。身心健康,路才長遠。


13. 再回答一次為什麼不直接去念研究所?
其實我有點怕真正的答案是:我只是再拖延個三年之後念完書再次面臨同樣的就業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james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